理论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视角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7月30日  浏览量: 10 次  来源: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作者:   发布: 纪委(监察室)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7-30 06:4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为开好党的二十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

  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旗帜指引方向,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清华大学纪委书记李一兵表示,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理解高等教育在民族复兴战略全局中的使命担当,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融入具体工作实践,以高质量的纪检监察工作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中国式现代化既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也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龚堂华表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自力更生、创新自强,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立足派驻监督职能职责,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供坚强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刘炤表示,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监督督促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做好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以高质量检察履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发展理念是否对头,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

  7月29日下午,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说,要紧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落实“双碳”目标等重点任务,多措并举开展常态化监督,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纪检监察组组长宋寒松表示,要坚持把监督“探头”聚焦到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聚焦到对“国之大者”的准确把握上,聚焦到落实“三新一高”的具体实践中,推动驻在单位落实好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促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坚决防范城市建设领域安全生产风险等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增强斗争本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为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作出贡献。

  “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7月28日上午,在湖南省纪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表示,要始终秉持为民宗旨,立足职能职责,深入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常态化,推动信访积案动态清零,做好带件下访、下沉接访,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是我们党永葆政治本色的密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7月28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全体同志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审计署纪检监察组组长任洪斌表示,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论述,立足派驻监督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聚焦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坚定信心、砥砺奋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