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角

当前位置: 首页  理论视角

四川深化省属本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做实派驻监督 强化从严治校

2022年08月16日  浏览量: 10 次  来源: 纪委办公室(监察室)  作者:   发布: 纪委(监察室)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 2022-08-16 06:00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通报:“西昌学院‘乡村振兴’办公室主任、校地合作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季建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该案的问题线索是省纪委监委驻西昌学院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

  今年是四川省属本科高校派驻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第四年,该省纪委监委已对28所省属本科高校实现直接派驻,各高校派驻机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提升办案能力,切实增强“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推动派驻改革制度优势逐步转化为高校治理效能。

  强化政治监督,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派驻监督的本质是政治监督。四川高校派驻机构聚焦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大政方针,贯通运用参加会议、发函提示、谈话提醒等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及时传导压力、纠正偏差,督促驻在高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做到令行禁止、狠抓落实。

  围绕把好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督促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在日常、抓在经常,引导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今年4月,成都理工大学党委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了4个方面31条具体工作任务,并逐一明确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此前,因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不力,该校4个二级学院的党委书记、院长、纪委书记,以及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2个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驻校纪检监察组的约谈。压实责任、传导压力之后,各学院各单位积极履职尽责,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

  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强化学校选人用人监督,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并动态更新,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近两年,驻西南科技大学纪检监察组叫停处级干部提任3人,终止职务晋升1人;驻成都医学院纪检监察组在干部选任过程中叫停3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监督调研、政治画像,督促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廉洁履职用权。

  做实日常监督,充分发挥“探头”作用

  立足监督这一基本职责,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紧盯重点对象,聚焦监督重点,充分发挥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

  聚焦重点人、重点事,驻西南医科大学纪检监察组针对各附属医院药品医疗器械采购领域开展“依案监督”,制定工作方案,召开动员会,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驻成都体育学院纪检监察组聚焦新校区建设“一号工程”,紧盯工程项目建设招投标等腐败易发高发环节,制定专项监督工作方案,深入新校区开展调研监督、专项检查和集体廉政谈话,把纪法红线挺在前面。

  高校是产生知识成果的摇篮,本应弘扬学术道德,拒绝抄袭行为,而某省属高校二级学院在开展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自评工作中出现抄袭问题,给学校造成不良影响。驻校纪检监察组及时立案调查,查明问题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最终,牵头负责撰写自评报告的谢某和时任系主任何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和警告处分。

  监督的目的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四川高校派驻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协助党委开展校内巡察,推动学校健全制度、完善治理、防控风险。驻西南石油大学纪检监察组以省委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为契机,对学校图书馆、新能源与材料学院等单位开展校内巡察,发现问题63个,移交问题线索1件,通过发出监察建议督促完善实验耗材、元器件采购监管机制,有效防控廉洁风险。

 聚焦主责主业,推动高校育人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初,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在监督中发现,某二级学院原专职辅导员赵某存在违规向学生“借款”的问题。经过立案调查查明,赵某为偿还高利贷,以家人生病、儿子结婚等为借口,先后向所管理的5个班级多名学生借款共计14000元,引发学生及家长不满。今年4月,赵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调离专职辅导员岗位,涉案资金已如数退还。此外,该纪检监察组还查处了个别教师违规收受学生礼品礼金、索要财物等问题。

  驻绵阳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一方面督促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另一方面,推动学校制定《“师德涵育”工程实施方案》《教职工师德失范行为处理实施细则》,划出红线、亮明底线。

  针对高校系统相对封闭、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四川省纪委监委探索建立“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由省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指导派驻高校纪检监察机构与相关地方纪委监委联合办理驻在单位管理范围内公职人员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犯罪案件。截至目前,该省共办理省属本科高校指定管辖案件46件95人、移送司法10人。

  纪律不“带电”,监督不“长牙”,派驻监督就会软弱无力。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放松,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推动高校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不断优化。据统计,2021年,四川各高校派驻机构立案145件、处分99人,分别增长41%、50%;派驻改革以来,四川高校派驻机构平均立案数年均增幅超过40%、达到11.6件,实现派驻改革后的“三连升”。

  在发挥查处震慑、制度约束作用的同时,四川注重固本培元,强化思想教育。今年5月,四川省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基地“育廉馆”正式建成开馆。该馆坐落于成都理工大学校内,分为序厅和“溯廉课堂”“警悟课堂”“建瓴课堂”“明镜课堂”四个主要展厅,全景式、多角度展示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以润物无声、春风化雨的方式,教育引导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员工、青年学生筑牢廉洁自律的思想堤坝。(侯荣)